Sunday, January 5, 2020

11 Years | 十一年 怎麼了嗎


在飛機上握著筆填入境表格竟然覺得寫字很陌生。

十一年後的我竟然有這樣的困擾。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認真寫字了,連手指放在鍵盤上我也有點不知所措。

以前我們想要的東西,現在都得到了。單眼相機背包和機票,我們在國外穿梭於不同城市小巷中呼吸著自由。旅行也終究沒有教導我們如何找到自己的價值,我們也沒有在旅程中遇到我們一直尋找的人。但我們總算在好幾次流浪的過程中,學會了如何跟自己自在相處。

以前一直握在手心東西,現在卻慢慢流失了,比如快樂。

週末午後在窗邊喝杯咖啡,週日傍晚在落地窗前看屋外陽光的變化。十年來唯一沒變的應該是,簡單的生活節奏依然帶給我快樂,我依舊沉迷於生活細節裡細小的美好。

這世界有沒有屬於我的角落?不要想找到我,隱形在這地球。

去年我跟R說不要當超人,因為自己當了好多次超人想要拯救世界,但最後卻沒人來拯救我。成長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矛盾過程,有時候覺得自己有能力拯救一些事一個人,有時候卻又卑微得不忍心看見自己獨自崩潰。

“現在放假都想自己一個人,不要來找我真的。”某個活動前夕同事丹尼一邊處理著厭煩的事情,一邊丟下這句話。我想我們面對著“快要步入30”一事都會有一些心理壓力。時間的壓力其實很無謂,為什麼社會要規定什麼時候買房子什麼時候生孩子?

2019年拜訪了五個城市,飛機降落又起飛。12月底我在新加坡機場獨自飛往上海,內心有難以言喻的興奮,卻又無比的平靜。一邊回想這幾年的經歷,一邊期待未來的旅程會遇見什麼新奇的事物。忐忑不安卻又充滿好奇和期待。

愛情,怎麼了嗎?

固執又剛愎自用,我跌跌撞撞又不聽勸告。如果愛情是個科目,我想我就是那個一直重考一直考不好的學生。

多年之後吃了很多苦之後發現,原來真正的愛是不帶著任何期待和條件,被愛的人擁有自由,愛人的人擁有勇氣和力量。懂得愛人,才是大人。

我擔心會找不到,希望找得到,我的世界。

好像被風吹翻的記憶,回到我們在圖書館看書的那一頁。那時候我們是多麼懵懂的少年,有著很多夢想,卻沒什麼願望;沒什麼錢,窮得只剩下快樂。我特別記得那天的清晨巴士裡,你分了我一邊耳機。我們就這樣沉默著聽著音樂,一路搖搖晃晃到目的地。

常常在圖書館談論我們的設計建築夢,結果十一年後我們都在做著跟設計無關的事情。沒有人想到我們現在會變成這樣的大人吧?但是我喜歡現在的自己,我想以前的我也會喜歡現在的自己。希望你也一樣。

演唱會結束,掌聲歡呼聲此起彼落。

我仿佛帶著十年前的自己來了。又或者是,十年前的我,帶著現在的自己來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