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1, 2019

Reflecting on 2018


“你的夢想是什麼?” J翻著筆記,不慌不忙地看著我問。

記憶帶我回到那15°C的星期日,那天天空多雲,我卻忘了帶圍巾出門。吃完早餐,我們漫無目的地在街道上散步。經過教堂,我們便興沖沖地進去參加禮拜。

“所以信念到底是怎麼建立的?”我小聲地在你耳邊問。

神父在前方很認真地講解,傳統的禮拜儀式就跟電影里的情節一樣,所有細節被安排得一絲不苟。在不同的國家我總是愛拜訪不同地區的教堂,除了愛看老教堂的建築,我也特別喜歡教堂的寧靜,仿佛我動蕩不安的靈魂能被安撫。

“你喜歡富士山,但是你不能搬走它。” 我喃喃自語。J不以為意地喝了一口咖啡,定睛看看我。

那天去過的地方已經記得不太清楚,我只記得你說話的側臉,炯炯有神的雙眼。那些日子你是如何一路走來,所有跨越國度和海洋的挑戰;故事的零碎片段剛剛好補在這幾年的空白縫隙里。

穿梭于不同城市之中,手中握著什麼又流失什麼,我們以為自己已經習慣這樣的改變,卻又一直默默地幫自己填補心裡的黑洞。世界這麼大,總有些事情你無處安放。

好像很久都沒有被人問起夢想的事。城市人很忙,忙得沒空停下來理會別人的夢想。我們都活在埋葬夢想的國度里,我說,你安靜地聽著。

微冷的水經過口腔,緩緩地滑入食道。我把杯子放下,右手顫抖著在便條紙上涂塗寫寫。

有什麼辦法可以移動一座富士山?答案是,你自己走過去。

便條貼在某頁,把書本合起,放在茶几上。客廳好安靜,時間好像從此停止不流動。六點的鬧鐘,你悠悠轉醒。

我望著窗外的天空,雲朵飄動得好慢。好慢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