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9, 2017

All the Goodbyes and Hellos


2017年三月,多雨。

脫下衣服,放好。扭開水龍頭,水花從蓮蓬頭慢動作般灑下。想起下午跟爸爸喝咖啡,他對我說:“時間推著我們向前走,那些昨天我們回不去了,能做的只有珍惜現在。”

三月初,我的狗離世了。那是個下雨天,我不敢站在窗邊看雨。昔日的歡樂畫面像幻燈片一樣在腦海里不停播放。小時候我常常把它捧在懷裡,在它吃東西的時候摸它柔軟的毛髮。但是很遺憾,它剩下最後一口氣的時候,我無法在它身邊親口感謝它對我的愛。

這樣的悲傷要怎麼表達?我肝腸寸斷,下班之後一個人在車里泣不成聲。哭著哭著,也就慢慢地接受了。

“你有為它寫一篇文章嗎?”你問。我想也對,我應該為自己找個出口。

一個月前已經確定了我們的組會被解散,聽說這是管理層的決定。三月中的時候,我已經想辦法調適不捨的心情,組員們仍然熱心地找節目搞歡送會。不知道為什麼,跟這一群人一起,上班的節奏再苦也是開心的。

你相信有人每天被老闆罵,還是會真心期待上班的嗎?那個人是我。

“誒,這樣就結束了耶。”歡送會完畢,我開車送剛剛酒醒的同事丹尼回家。“接下來日子還是一樣要過啊。”丹尼平靜地說。雖然我還是搞不清楚他當時是想表達什麼,不過之後他又開始跟我聊起地產投資買房子的事。就跟往常一樣。

我們吃飽之後,你一臉認真地聽我說故事。我說我是幸運的,能夠遇上一群這樣的好同事。他們影響了我做事的方法,改變了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。能一起笑著度過困難的日子,我還能再要求什麼呢?

你喝了一口清水,微笑。我想起那天你說你也是幸運的。

三月結束那天,一切仿佛恢復平靜。我們用很多措手不及的再見來換取更多隨遇而安的你好,跌倒之後又傻傻笑笑地爬起來繼續往前行。很多時候,我們也許真的什麼都不用做。

就順其自然,隨遇而安,珍惜當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