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2, 2018

旅行的意義


十年前的你,有想過現在的自己是這樣的嗎?同事丹尼邊咀嚼著麵條,邊緩慢地問。

思念緊張得需要聽一首陳綺貞來緩和。我在擁擠的咖啡店喝著無味的咖啡,看著窗外馬路的車輛逐漸變少。

陷入自我掙扎之際好不容易買了機票訂好旅館,決定帶著自己到陌生國度里象征式流浪。很多瑣瑣碎碎的事情想要在三十歲前完成,但是我都沒認真擬好計劃。可能根本不需要什麼計劃。

面對那些辦不到控制不了的事情,每次我都會為自己編好藉口,又或者是安慰自己的理由。讓現在的自己在面對未來的自己的時候,可以不必感覺太過愧疚。

十年前,我在宿舍的小窗口邊幻想著自己背著背包穿越不同城市的小巷,跟不同國籍的人說話,聽來自不同土地的故事。在飛機場、在咖啡店、在小旅館,為你寫著一張張的明信片。

現在日子太忙碌渾濁,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。我說。

我總是熬夜看完你寫得很長的信,想象著你一個人在遠方的某個角落,安靜地在筆記本上涂塗寫寫。聽你說喝一杯溫暖的咖啡和聽一首簡單的吉他曲,是如何撫慰你疲憊的心。

當時的我覺得,在這動蕩不安的世界里,我所有的孤單和寂寞,只有你懂。

一直沒有好好整理行李,一直沒有好好整理出發前的心情,一直不明白的道理,一直沒有正視的問題,一直說不出的原因,一直沒有問你。

某個週末的清晨醒來,發現時間已經被快轉,距離被拉長。我躺在床上,瞇著眼睛看著被晨風吹得飄起的窗簾,陽光降落在桌上的《尋羊冒險記》。

“還沒遇見的你,希望你也愛旅行。”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