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31, 2016

Reflecting On 2016

洗澡的時候,靈感像水龍頭被打開,泉源不絕。

日子太忙碌,我習慣在開車的時候思考。一直想要寫些什麼,卻常常忘了記下。

那些從二十二樓窗口望出去,從電腦視窗望出去,從房間里的百葉窗望出去的風景,真實與虛幻的,我仿佛都親眼看過。拜訪了幾個小地方,安靜地拍了照,嘗試用最不苛刻的眼光來檢視最原始的自己。在我最沒有自信心的時候。

那幾個一直出現在夢裡,像村上春樹的小說背景。我置身於傑氏酒吧,分不清虛擬和現實之間的界線。我一直學不會喝酒,就像你學不會珍惜當下的所有。

“其實你在尋找什麼?” 我遲遲沒有回答。

我愛過一個人。他讓我接觸到一些自己從未學習過的事情,也讓我學著去尊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。他用寂寞的力量溫柔地將我圍繞著,我為他毫不畏懼地走進黑暗,卻發現自己身上原來一直發著光。

後來我離開了,因為發現他一直住在過去不想前進。對一個人好有很多種方法,離開他也是其中一個。

之後我得到一份禮物,那是一份珍貴的友誼。

坐在旁邊的同事丹尼讓苦不堪言的日子多了一份生氣。我嘗試用可怕的工作量來麻醉自己之餘,他也忙著在一旁鬧笑話。明明很有內涵卻熱愛當小丑,整個部門的人都愛他。雖然這不見得可以幫忙解決問題,但是有好朋友一起乘船渡海,生活也變得容易過一些。

我準備了好久,卻發現原來生命里并沒有所謂“準備好了”的事情。

也沒有對或錯。生活上所有的事情幾乎都以“重要與否”來做決定。某天晚上夢見了台北的一切,清晨醒來收到建築師的短訊說明信片拖了很久都沒有寄出去。好像夢境跟現實生活有間接的關係。我傍晚在辦公室里工作到一半,喝了一杯水慢慢回想起都覺得有趣。

“所以你還會覺得生活一直重複,很沉悶沒意義嗎?”我有時候會這樣反問丹尼。他搖搖頭,什麼也沒說就繼續埋頭工作。

我不小心陷入充實與空虛之間的尷尬地帶。這一年很忙碌。忙著學習,忙著尋找自己的方向。我說我已經到了一個無法停下來的程度,要一直忙碌才能讓自己有活著的感覺。但是意義呢?你問。

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探討的問題。

還沒許下生日願望就已入冬,還沒歡慶聖誕便已準備跨年。這一年像煙火,與其手忙腳亂地記錄,不如慢下腳步來欣賞。

每個人都渴望被愛,也不斷地為自己定位。但是,只有知道自己是誰,從哪裡出發,才能在真的有機會擁抱世界的時候,不會迷失方向。”我寫了這一段在便條紙上,貼在你的書里。

願新的一年里我們能仔細品嘗日常生活里每一件美好、重要的小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